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

屏東社大 王主任寫的文章 特此分享

偏鄉的社區音樂營造


南方的鄉下,社區營造相關的經費(不管軟體或是硬體),永遠比北方都市少。比南方更南的小學,或許物資的供給,並不如都市的即時性與時代感,純樸的地方感,卻給音樂人或者是推廣音樂者,純粹無瑕的社區(或是社團)音樂發展想像。屏北的泰武鄉,人口約五千多人。有六個村,十個部落。鄉內有泰武國中一所國中,武潭、萬安、泰武等三所國小。其中武潭國小的平和分校這一年多來,透過非營利組織及縣政府的協助,發展出的森巴鼓樂隊,展現迷人的曠野魅力,著實令人感染那熱情的原民動力。

drun-360.jpg

社區森巴鼓樂隊音樂動感撼動人心

平和國小鼓樂隊
平和國小鼓樂隊

外籍老師雖然並沒有和國小學童使用流利的相同言語,但卻發展出另一套肢體語言、表情溝通方式。於是節奏感、音樂性就這樣點點滴滴,透過一次一次練習,一次一次的社區節慶,一次一次的成熟,一次一次的撼動人心。

屏南的恆春鎮,人口約二萬多人。大光里,是樂人陳達的故鄉。去年的社區新風貌營造,改變了某部分的社區外觀。這次,期望透過縣府的社區圓夢計畫的一點點協助,發展出非洲鼓樂隊,也期待能透過更多樣的音樂呈現,發展成一個有音樂地方感的社區。

大光國小

大光國小非洲鼓演出

微薄的補助恐難於短短時間成就大大夢想,還好有充滿熱情的替代役男喬治老師,還有為善不欲人知的旅館業者的資助。大光國小的非洲鼓團也在今年成軍,期待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社區表演,一次又一次的練習,也能成就撼動人心的社區打擊樂。

建築或者與建築相關的美學營造、景觀營造,作為實體物理空間(或者是物質空間)的改善;地方寫作,作為公民社會的意義感鋪陳;音樂,作為社區脈動感的呈現。屏北到屏南,原住民鄉到海邊小村,不同的脈絡,編織不同的社區(或者是社會階層)肌理。或許習慣於視覺,擅長使用廣角鏡頭,遠鏡頭,長鏡頭的北方政經實力豐厚的他者,來到南方,可能得要學會近拍特寫,善用那觸覺、嗅覺、聽覺,觀察那細微之處,方能體會那不同於北方的社區質感,地方之美。

(本文作者為屏東社造委員會委員)



在這邊也感謝王主任的支持與鼓勵


張誌修 GEORGE

沒有留言: